2015/09/20

日本九州在地的記者,讓人有感而發…

 

事先說明一下,這篇和部落格其他的遊記不太一樣,是「轉述遊記」,實際去玩的人是我爸媽。因為他們年紀大了,一聽到寫部落格就舉白旗,所以就借照片給我寫。

話說這次我爸媽去了九州,打算坐遍網路上推薦過所有的主題旅遊列車。從小港飛到福岡以後,兩個禮拜幾乎都在火車上度過,而且無站不到,從博多一路到宮崎、熊本、鹿兒島、長崎、大分。根據他們的說法,他們這趟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項,一是列車和在地商圈、人文歷史整合的主題行銷(尤其是由布院,看了連我都想去),一是現場看沒怎樣,回台灣看公視轉播的NHK,才知道爆發的阿蘇火山。

還有一個,就是一位當地的#新聞記者#。

 

話說我家老爸老媽,坐上了有名的隼人之風觀光列車

P9100791

 

P9100738

中間到了我忘記名字,還要再問爸媽的某一站,只知道有人背著火車便當在叫賣,非常的復古

P9100793

P9100794

在懷舊的月台販賣部,出現了一個當地媒體的記者大哥,忙著採訪搭車的觀光客。原本他找上了我爸媽,但因為老爸完全不會五十音,老媽則剛學會,他們只好說“We are from Taiwan…“  於是記者大哥只好去找別人。

P9100784-s

這時,一件讓老爸老媽覺得「不可思議」的事發生了。

記者大哥去採訪了另外一對坐在旁邊吃便當的年輕夫婦。為了對用餐中的受訪者表示敬意,加上不希望他們便當吃一半爬起來,記者大哥居然直接跪在地上,進行了採訪。

P9100789

 

我知道在台灣的網域寫這種文章,需要相當的覺悟,要覺悟這篇會被斷章取義成「某網友要求台灣記者通通都要下跪採訪」,也要覺悟這篇文章雖是在blogger平台,但可能還是被存在台灣的伺服器,要考慮被追查個資的可能性。

當然還有一種說法是「你只會推責任給第一線的記者」,但是記者採訪的,也都是其他行業工作的人啊…

更有人會說,你是不是看了HBO的<新聞急先鋒>裡面堅守本分的記者們,然後異想天開之類的…

 

我知道日本媒體也有自己的問題,也有各種立場(像是安保法案、美軍基地遷移等),也會隨便亂下定論,但我從來沒聽說過日本發生「記者採訪不到主管要的內容,在路邊打給主管抱怨」或是更有甚者,「記者採訪不到主管要的內容,就逼問民眾到講出來為止」這樣的事。

自從311大地震,日本媒體的應對方式震撼了台灣之後,我覺得,這樣的震撼根本還不夠,除了大家減少收看不公正的媒體之外,好像還缺乏了一點什麼。

 

這位記者大哥沒有攝影團隊,只有一台相機、證件加上裝採訪內容的資料夾,很有可能只是地方報紙的記者。其他比較大的報社、電視台、網路媒體的記者會不會像這樣對受訪者表示敬意我不清楚,但這一趟,對從戒嚴活到解嚴,退休後終於有辦法去自助的老爸老媽來說,可真是收穫滿滿啊。

 

還有一件事忘了講,就是當天車上不是只有他們兩個台灣人,而且隼人之風我記得在台灣網路上也很有名。

 

#台灣媒體##媒體亂象##日本媒體#

P910078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關文章


Share/Bookmark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